首页学习园地监督员学习园地

刘建华:全面推进预算监督工作
信息时间:2016-04-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726,财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建华在全国专员办工作会议上要求全面推进预算监督工作,在注重预算资金安全性、规范性监督的同时,更加重视预算资金的有效性监督。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明确提出要加强预算管理与监督,社会公众也强烈呼吁预算公开、强化监督,因此,这次会议将加强预算绩效监督作为主题。根据预算监督的工作目标,要进一步明确预算监督的职责任务,整合预算监督资源,突出预算监督重点,规范预算监督流程,加大预算监督力度,强化财政内部控制机制,进一步促进预算监督与预算管理相融合,发挥预算监督的综合效能,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工作机制,促进完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全面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刘建华指出,强化预算监督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及时性,有效性。一是充分发挥业务管理司的职能作用。业务管理司要进一步强化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逐步建立健全与监督检查局、专员办的信息共享和情况反馈机制。二是加强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监督。监督检查局要加大对中央一级预算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审核抽查的力度,逐步实现同步监督,对预算编制发表意见,对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对决算真实性进行核查。三是进一步提高专项检查的针对性。结合预算管理内容和流程,监督检查局、专员办要重点围绕重大预算资金的追加、重大税收减免、重大转移支付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重点资金、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四是要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监督。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机构的职能作用,加强专员办就地对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和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绩效监督;选择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开展绩效监督,提高预算资金的有效性;严格绩效评价监督,重点检查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促进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和有效。五是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监督检查局、专员办要进一步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预算资产财务检查,全面推进中央预算单位综合财政监管,逐步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和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的上下联动监管,提高监管综合成效。
  刘建华还对全面推进财政综合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专员办要进一步提高对综合财政监管重要性的认识,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并进一步改进监管方式,积极反映基层预算单位的呼声,充分发挥联系中央财政与基层预算单位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还要主动到基层预算单位走访、调研,多渠道收集综合财政监管所需数据和信息,建立监管台账和数据库。此外,要转变监管理念,更新监管方式,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和监管成效。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强对综合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快推进综合财政监管信息系统开发等基础性工作,加强对专员办的工作考核,确保综合财政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刘建华强调,部内有关司局和专员办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予以推进,确保今年各项监督检查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确保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的有效落实。要统筹安排检查的时间和任务,切实把有限的财政监督力量用到财政管理最急需的地方,重点是继续做好中央公共投资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开发区财税政策执行、重点金融企业与中央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等专项检查,保证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有效落实。二是要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注重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不断规范监督检查工作。要勇于开拓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工作效率。三是规范处理处罚工作。监督检查局要将这项工作作为年度重点进行研究部署,组织专员办开展专题调研,保证处理处罚执行到位。四是提升监督成果利用。要研究建立财政监督检查成果利用工作制度,对于监督检查局、专员办的专项检查和日常审核、审批结果,财政部的有关司应当作为制定和完善政策制度、改进和加强财政管理、安排和调整预算资金的重要依据,通过通报、暂停拨付、扣减、收回财政资金等措施,及时纠正问题并及时反馈,巩固和扩大财政监督检查成果。
来源:中国财经报
提供部室:政府采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