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新闻

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冠县分中心探索“电子见证+独立评审+信用惩戒”模式
信息时间:2024-03-2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冠县分中心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思维,围绕“平台更便利,交易更规范,服务更高效,环境更优良”目标,以科技赋能保公平,以制度管理促规范,以高效服务优环境,在开展数字见证模式和信用惩戒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探索“电子见证+独立评审+信用惩戒”模式,维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方合法权益,着力推进公共资源公平、公正和阳光交易。

一是持续加强电子见证力度。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不断档见证,依托“慧见”数字见证系统,加大对评标现场、投标流程等关键环节的见证力度,物理隔离代理机构及评审专家,今年截至目前见证交易项目37个,确保交易全过程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进一步发挥交易平台见证作用,最大限度降低交易风险二是开展交易项目独立评审。通过随机抽取号码,将评审专家分散到评标室独立席位在线评标,实现评标专家评标“无干扰”,杜绝评标专家打造“熟人分”“感情分”“利益分”,抓好招标过程中评审专家这一最为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开标评标现场管理,维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方合法权益;三是持续完善市场交易主体信用惩戒体系。去年以来,中心联合我县发改、住建、水利等九个部门出台《冠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管理暂行规定》,详实、客观、准确记录各交易主体在平台交易信用信息,配合行政监督部门开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第一时间将现场发现的各类失信违规行为纠正、移交。今年以来,一招标代理机构被列入重点关注名单,两投标企业、五名评审专家被列入失信惩戒名单12个月内禁止参与我县招标项目,有效遏制了招标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继续对参与投标的诚信企业减免投标保证金,今年1-3月份为企业减轻资金负担1730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得到市场主体充分肯定。

下一步,中心将常态化开展该项工作,不断优化招投标流程和环节,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创新经验,持续推进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撰稿人: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冠县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