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中心动态

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深挖交易服务潜力 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信息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总体要求,坚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切入点,以深化流程再造,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质效为实施路径,多措并举,深挖交易服务潜力,持续深化交易服务“一次办好”,全面提升交易主体满意度。

一、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交易质效

作为全省统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评标操作规范试点地市,中心严格按照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及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操作规范(试运行稿),对中心电子招投标交易服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并会同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对工程招投标项目业务流程进一步规范优化。一是实现招标项目、场地预约两环节自动核验。在房建市政类工程招投标项目全面应用招标人数字证书的基础上,实现了交通、水利类工程招投标项目中标通知书在线签章、招标公告的签章发布,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工程招投标项目信息发布效率。二是实现与山东省水利建设市场项目管理平台数据交互。在与省水利项目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应用工作基础上,中心主动启动与省水利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对接工作,2022年12月我市电子招投标交易服务系统已与山东省水利建设市场项目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交互及信息共享,可获取项目基本信息和投资项目代码,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三是“云聊”推介招投标业务。2022年12月8日,为有效宣传推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业务流程及信息查询方式,增进中心与各交易主体的交流互动,围绕建设工程科工作职责、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基本流程、招投标信息查询渠道及中心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做法进行了首次线上直播—“云聊政务”。

二、统一业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中心立足见证服务职能定位,以创造各方交易主体便利、高效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营商环境为抓手,多措并举提升交易主体便利度。一是集成编制《工程招投标指南》。将投标企业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过程中需了解的各项事宜进行梳理归集,便利参与我市招投标活动,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在中心平台入库新增支付进度查询、增值税发票服务平台链接入口,提高投标企业使用便利度。二是分类编制我市工程招投标项目服务流程及受理标准。在统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评标操作规范的基础上,中心主动作为,在与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监督部门经过多轮意见建议征集后,及时发布制定全市统一的进场交易项目服务流程及受理标准。三是市县联动同向发力,全方位提升服务效能。2022年11月15日,针对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评标操作规范暨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业务提升专题培训会;2022年11月29日,采用腾讯会议网络直播方式组织招标代理省市一体化业务系统操作培训会,重点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省市一体化业务受理流程和服务标准进行系统操作演示讲解,为全省统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评标操作规范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提供服务、技术等支持。

三、畅通沟通渠道,回应主体需求

2022年12月16日,为持续优化我市工程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等行业监管部门,邀请业务量前十的招标代理机构及中标前十的本地投标企业等具有代表性的交易主体,组织召开全市招标投标交易主体座谈会。介绍2022年招投投标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重点并听取受邀招标代理机构及投标企业对我市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座谈会进一步梳理优化我市工程招投标流程,进一步规范我市工程招投标交易活动。

下一步,中心将各方意见建议统筹纳入中心电子招投标交易服务系统框架升级工作中,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举措,严格按照省统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评标操作规范试点工作部署,做好同频共振,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全面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服务质量和效,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