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中心动态

坚持创新服务引领 赋能高质量发展--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保障工作
信息时间:2023-01-3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以做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保障为基础,以充分发挥电子招投标服务系统“电子化、不见面”等功能优势为实施路径,先试先行,做好远程异地评标评审试点、市县一体化(房建市政领域)试点、区块链技术试点等试点工作,持续深化交易服务“一次办好”,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先后推广应用合同在线签订、电子档案、保证金退付提醒等创新举措,着力优化服务,赋能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一、真抓实干成效显,挖潜提质再前行

中心立足职能定位,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迎难而上、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深化流程再造、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质效,最大限度激发交易主体活,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操作规范统一试点工作获省中心贺信表扬。2023年1月16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来贺信,对我中心承担并全面落实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操作规范统一试点任务提出表扬并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心在试点期间表现出的崇尚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表示敬意和谢意。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奏响宣传“最强音”。2023年1月20日,市中心《线上签约赋能交易提质增效—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实现合同在线签订全覆盖》在国家发改委地市信息栏目予以宣传推广2023年1月11日,《市中心深挖交易服务潜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在省发改委交流互鉴栏目发布,2022年以来市中心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应用水平、“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试点对接、多措并举创新推动远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三项工作均在省发改委交流互鉴栏目宣传推广。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挖交易数据价值

市中心在做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紧跟最新政策文件要求,精研细究,不断增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招投标活动信息透明度,深挖交易数据价值,让交易数据活起来。一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中心持续做好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发布格式,要求招标人(含代理机构)按照《山东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鲁建建管字〔2022〕4号)做好开评标期间信息公示、中标候选人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激活交易数据应用价值市中心一方面积极配合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完成我市工程造价改革工作,及时将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控制价文件和投标中标价数据推送至相关部门。另一方面,市中心按照《城市税收共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聊政办字〔2020〕33 号)及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有关要求,每月向税务部门报送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基本信息,便于税务部门整合利用有效信息

三、优化交易服务举措,市县联动同向发力

中心牢记服务宗旨,多措并举提升交易温度一是优化疫情防控举措。2023年1月以来,按照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手册优化疫情防控举措,除保留必要的健康检测、场所消毒外,不采取其他举措,优化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所需材料,进一步促进项目正常开评标,保障我市工作招投标项目顺利进行二是新增保证金退提醒服务。市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发改法规〔202327号)等规定持续做好便民利企工作。市中心在实现保证金自动退付基础上,配合项目代理机构填写保证金退情况登记表,由中心工作人员对保证金退付时限进行提醒,进一步提高保证金退付效率。三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市县联动提升能力。2023年1月30日,为做好信息发布、异议投诉指引、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电子开评标系统功能优化应用工作市中心围绕市县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注意事项为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各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100余人进行专题网络培训。

    下一步,市中心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充分发挥交易数据价值,让公共资源交易更有广度、深度、温度,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