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中心动态

“五个聚焦”赋能产权交易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24-04-1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6293”工作思路强化数字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瞄准“五个聚焦”,持续精准发力,赋能产权交易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统一规范,完善制度体系

以标准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为指引,全面梳理科室管理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产权业务办理程序,固化细化“规定动作”,形成“前期对接有告知、项目办理有响应、系统核验标准信息公布有模板、交易过程全知晓”的产权交易服务机制。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产权交易现场拍卖行为规范》《产权交易流程图》《产权网络拍卖交易见证情况登记表》,为搭建高标准产权交易平台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聚焦流程再造,提高交易效率

以提高工作效能、提升内控管理水平为着力点,科学进行流程再造建立工作时间可控、任务明确具体、思路流畅清晰、方法切实可行的工作流程标准,确保各项工作有标可依、有章可循建立内部核验制度,在落实项目专人负责制的基础上,增加科室内部核验力度,实现交易文件和流程线上核验,多管齐下,防范信息发布漏洞。2024年一季度,产权项目成交金额23912.47万元,进场项目108宗,同比增长13.68%;溢价金额274.93万元,同比增长52.87%,项目进场数量和溢价值双双实现“开门红”。

三、聚焦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质量

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悟透国家及省、市关于产权交易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对最新公布的政策文件组织研讨,加深理解和运用,用法律法规指引科室业务开展,强化岗位专业能力;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和“云聊政务”网络直播“产权交易高频事项解读”,对代理机构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答疑,便于交易主体高效便捷了解具体要求和流程规范,全面提升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四、聚焦利民便企,优化交易环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通过对照营商环境评议指标,深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找出问题症结,补缺补差,推动整改提升“问题清单”为交易主体“满意清单”;二是主动靠前服务,提升服务温度,通过全程跟踪式服务,实时协调解决可能出现的困难点,设立“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确保当日问题当日解决,着力营造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服务更优、更加公平的产权交易市场环境。

五、聚焦应进必进,拓展交易范围

以《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为指引,着眼于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实现公共价值最大化,积极推进“应进必进”“能进则进”,主动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协调对接,对纳入交易目录的产权资源“成熟一项、进入一项”,特别是2024年将重点推进水权、林权等产权要素进场交易。截至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产权进场范围已包含企业国有产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等19种类型,切实在融入和服务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聊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聚力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持续优化交易流程,加快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升级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助力我市打造更高标准营商环境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