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监督员学习园地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信息时间:2022-01-1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17日上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内涵,围绕在工作中强化贯彻落实进行交流研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为民主持学习会并发言。党委中心组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可以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顺应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精神、回答时代之问,彰显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

同志们在交流发言时表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对于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心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平台整合共享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赋能效应显著、“应进必进”取得新突破、业务拓展实现新跨越,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把法治思维贯穿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方面,在更高水平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营商环境。

刘为民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深、领会透,不断深化认识,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机关建设水平。

刘为民要求,要把法治思维贯穿到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一要坚持法治思维,持续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按照“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要求,充分发挥制度的根本性作用,着力加强制度供给,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范和服务标准,引导市场公平、规范、有序竞争,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出积极贡献。二要坚持法治思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施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以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为支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打破行业壁垒、缩短交易时间,为各交易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三要坚持法治思维,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把法治思维贯穿到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全过程,聚焦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全力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加快形成省市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黄河流域公共资源交易省际合作联盟作用,形成跨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新格局,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齐鲁云采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