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一、二、三、四”解读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进展
信息时间:2018-02-0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一组数据、两个节点、三种机构、四种模式”全方位解读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进展

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进展可以用“一组数据、两个节点、三种机构、四种模式”来解读。


一组数据


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由之前的4000多个整合降低到1400多个,总体降低了85%,平台整合效果初见成效,区域一体化机制逐渐形成。当然也可以参考另一个数据,就是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GDP规模达到35万亿左右,占了国家GDP的50%,这个市场是非常庞大的。


两个节点


根据国办63号文,提出了两个目标,在去年的7月1日之前要完成物理平台的整合,在今年7月1日之前要完成信息化的互联互通。实际情况是互联互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物理的整合基本上达到了国家要求的目标,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基本上形成了一委一办一中心的格局,实现了操作、实施、监管三分离的体制。


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最典型的有四种模式:合肥模式、广州模式、滨州模式、龙岩模式。


合肥模式


合肥最大的创新是由行业监管转换为综合监管,也就是在监管权的设计上进行了巨大的创新,由传统的行业龙头管理,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九龙治水的状态,由一个部门来进行统一的执法,统一受理,行政的效率大大提高。


广州模式


广州的创新机制是体制灵活机制创新,着力构建了“组织领导、考核激励、自主创新”三大机制。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属于公益三类的事业单位,所以在机构活力以及职工工作的动力上,要比传统的公益一类的机构先进很多。


滨州模式


滨州是我们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典型代表,当然也经过了几个阶段的发展,滨州所打造的“四零”的优质扶贫是值得全国同行借鉴的:投标准入零门槛、招标文件零收费、投标过程零成本、竞买土地零佣金投诉。这种“四零”模式也符合现代国家放管服的改革方向。


龙岩模式


跟其它模式不同,龙岩是纯企业化运作的一种机制,但是通过企业化、市场化的手段,可以解决平台搭建的问题;通过政府、企业和银行PPP的合作模式,解决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资金投入的问题,较符合市场化的发展方向。


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体制机制创新,工具创新和其它创新,主要体现在是监管模式创新、平台定位创新,包括电子商城、信用指数、中介超市以及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也有很多机构设立市民开放日、媒体开放日、建立廉政基地以及引入社会监督员机制和后期的回访机制,这些都从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层面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带来了新的生命力。

 

(来源:今日公共资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