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南京公共资源交易材料“零提供”写入省级文件
信息时间:2022-03-0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南京市首创的公共资源交易材料“零提供”正式写入江苏省政务办《关于加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指导意见》中。

近年来,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为重点,从加强交易便利化、电子化、智能化入手,梳理、精简证照材料清单,通过电子证照材料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联互认互通,实现了市场主体信息、行政审批信息、信用信息等政务信息的“免提交、免填写、免查验、全归集”,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该举措还入选了全国招投标领域推广借鉴的30项创新举措,并在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推动投资建设项目高质量落地》文章中得到肯定。

“零提供”——证照材料“免提交”

通过公共资源服务平台与国家、江苏省市有关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实现证照材料的集中共享和综合利用。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活动时,系统自动获取交易活动所需电子证照材料,应用于用户注册、交易登记、标书制作、评标评审等服务场景,实现市场主体办理相应事项时证照材料“免提交”。截至目前,累计为市场主体提供证照材料信息共享服务4万余次。

“零提供”——材料信息“免填写”

随着“零提供”的推行,以往的事前填报、核验环节已逐步取消,有效打破了传统建库模式,凡是可以通过互联共享获取的证照材料,系统将自动匹配,显示官方来源及权威数据字段,无需当事人填写任何信息,有效精简环节、提高效率,破解了企业弄虚作假、信息真伪难辨的难题。

“零提供”——评标评审“免查验”

随着“零提供”证照信息整合共享覆盖面不断扩大和“不见面交易”的深入推广,证照信息逐渐由“图片化”向权威可靠、可溯可查的“数据化”转变,为推动构建诚实守信交易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专家评审也由传统的“人工评审”向“场景化自动评审”转变,在评标评审环节实现资格条件智能检测和商务标自动评审,既提高了评审效率,又保证了评审结果的公平准确,同时提升监管的靶向性。

“零提供”——信用信息“全归集”

“零提供”积极推进与“信用南京”等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对接,实现南京市范围内信用信息“一网查”。通过创新信用信息公开模式,在公共资源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以链接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多达16个权威信息的查询渠道,依法依规规范分类,拓宽了信用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内容更权威、更准确,该信息公开的创新做法也得到省级相关部门认可,已被列入正式文件中。

下一步,“零提供”将依托不断完善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持续开拓更多应用场景,创设更优数字营商新场景,持续精简交易环节、提高交易效率,为企业松绑、为群众省力,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