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推动远程异地评标标准化 广州交易集团参与制定电子招标投标两项国家标准
信息时间:2022-05-2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4月25日,广州交易集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佛山市顺德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合作,佛山市顺德区某工程建设项目在广佛两地顺利完成评标工作,2名广州专家和3名佛山专家在两地组成评标委员会。评标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评标过程音视频实时交互、在线评分、网上电子签名和格式化生成评标报告,全过程网上留痕、可追溯。顺德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介绍,广州是顺德推进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的首个合作城市。广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规模领先全国,拥有专业类型齐全、数量充足的评标专家资源。近年来,顺德区工程招标项目选用广州评标专家的数量高于其他外地城市专家数量的总和。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探索远程异地评标已有8年时间,此前就已受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的委托,牵头制定《广东省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并先后与海南省、合肥市、佛山市等省内外城市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合作机制,在组织协调、流程建立、系统构建等方面为全国率先做出有益探索。3月29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组织召开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全流程交易技术标准编制工作部署研讨交流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对电子招标投标全流程技术规范、服务规范、数据规范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会议部署,广州交易集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电子招标投标两项国家标准编写工作,分别作为组长单位参与“网络远程异地跨平台分散评标”标准编写;作为副组长单位参与“网络互联共享与管理评标专家库”标准编写。

广州交易集团董事长罗俊茯在会上做表态发言时指出,能够参与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是国家对广州推动电子招标投标全流程交易工作支持与肯定,也是提升广交易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大局“公转”能力的重要机遇;下一步,广交易将认真总结成功实践经验,做好标准编制工作,确保按期按质完成相关技术标准编制任务,为全国推动电子化招投标贡献广州力量。

网络远程异地跨平台分散评标是全流程电子交易技术标准中最核心部分,依托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打破地域限制,实现评标专家异地“不见面”评标,有助于实现专家资源共享,提升评标活动质量和效率,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要素跨区域流动,作为电子招投标发展的关键部分,具有迫切的市场需求。4月21日,广州交易集团作为组长单位,组织召开国家网络远程异地跨平台分散评标标准编制工作会议。山东、重庆、南京等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国家电网、华能招标、中国石油等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出席。广州交易集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心副主任易智雄在会上介绍,下一步将尽快组建编制团队,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全国范围内的央企、交易平台、招标代理等机构在实施远程异地分散评标遇到的痛点、难点,探索可行的技术发展路径,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开展标准编制工作。

 

文章来源:广州交易集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