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济宁市公共资源服务中心曲阜分中心落实“绿色通道” 精准服务民生工程
信息时间:2022-06-0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曲阜市“4+N”模式2022-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EPC+O)顺利完成招标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0年以来,曲阜市抢抓中央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遇,先后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2个,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今年,曲阜市继续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抓,曲阜市“4+N”模式2022-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EPC+O)涉及57个小区,总建筑面积约57.91万平方米,分2022年度和2023年两个年度完成,投资约为28642.67万元。

一是落实“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全天候、零时限”服务。中心业务人员在系统中得知该项目注册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对接招标人,提前介入,详细提供政策、流程等业务指导服务,为项目进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协助招标人做好行政监督部门备案工作。创新服务机制,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全日制开标等制度,保障进场交易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该项目从项目备案、受理登记、信息发布、开标评标、中标公示、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资料归档等所有交易环节全部在公共资源系统网上完成。项目异议、投诉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提出,招标文件零收费,企业免费办理CA数字证书,真正实现了市场主体“零跑腿”、“零收费”。

三是开标“不见面”。通过在线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观看开标视频直播,各方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参与交易,为企业节约了差旅、工本、餐饮等投标费用,最大限度的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了招投标文件电子签章、投标文件解密、开标、手机端电子保函开具等“掌上办”功能,也为投标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智能化服务。

四是鼓励企业实行电子保函。电子保函系统为投标企业提供全天候、全程在线“秒办”电子保函金业务,投标保证金代收代退系统与济宁银行保证金管理系统对接,退付效率大大提高,切实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五是采用“评定分离”。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制,将评标过程和定标过程分离开,把对中标人的最终选择权还给招标人,进一步压缩的自由裁量空间。评标委员会按照招标文件中的评标办法推荐出3名不排序定标候选人,进行网上公示;招标人采用直接票决定标法确定中标人。“评定分离”有效避免了交易市场过度竞争导致的围标、串标、评标专家被“围猎”等问题,让招标人更好的择优选择实力过硬、信誉良好的施工单位,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齐鲁云采公众号-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曲阜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