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南充消除交易见证数字鸿沟 营造阳光交易服务
信息时间:2022-09-1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南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于交易现场管理服务和交易见证职能,针对传统见证模式见证效率低、取证难、见证内容受限等痛点和难点问题,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见证系统”防控网,为交易主体提供流程见证、音视频数据见证、人员轨迹见证以及“一站式”出证服务,推动见证服务向数字化转型升级,保障交易在阳光下进行。

一、强化全过程见证

 传统模式下,交易系统业务分散、见证人员难以及时掌握数据动态,发现数据异常。通过优化数据共享,实时采集交易全过程数据,将其可视化、序列化、逻辑化,方便见证人员对数据的观察分析,让数据全程留痕,交易有迹可循,音视频实时监控,异常信息及时查证。

二、突出音视频见证

通过对开评标室环境监控、专家桌面等音视频数据及专家人脸、异常标记、电子交易系统相关数据对开评标现场进行全程记录,方便见证人员实时监测开评标情况。开评标见证时,针对异常行为,见证人员可直接点击视频进行标记并录入异常信息,系统自动形成与视频关联的关键帧,并快速存储,保障开评标环节透明公正、可回溯、可追查。

三、创新专家行为监督

引入UWB精确定位技术,与音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并轨融合,实时记录评标评审专家及相关主体的活动轨迹、交互信息。见证人员实时在线查看位置与历史轨迹,对异常可疑情况可调取专家所在位置附近监控设备查看核实,辅助见证人员及时掌握开评标现场情况,确保评标过程的全流程、智能化、集成化管理,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保证评标活动的公正性。

四、提升出证服务质量

突出“创新”和“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理念,为交易主体、行业主管部门、公检法等用户提供数据出证服务。根据不同申请人的需求,设定不同交易环节的出证数据,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数据出证服务新体验,取证人员在线提交出证申请,待审核通过后即可查阅、下载对应申请范围的见证数据,保障了被证内容的真实性、实时性和完整性。

五、深化监管数据共享

以电子监管平台为核心,将音视频见证数据、专家行为轨迹数据实时推送监管平台,深化见证数据分析运用,项目全生命周期智能预警,让行政监督部门实现实时监管、在线监管,实现交易监督由“人盯人”到“数字防控”的转变。

截止2022831日,向交易主体发出电子见证书21份,向电子监管平台推送412个项目的见证数据。相关监管部门从见证数据挖掘出一批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刑事立案3起,对8人采取强制措施。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模式,不断丰富“数字见证”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率为交易“减负”,提升社会满意度和交易主体获得感,竭力建成公正廉洁、阳光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新高地。

文章来源:齐鲁云采公众号-南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