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乘势而向上 服务再发展——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钢城答卷
信息时间:2023-01-2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2022年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钢城分中心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中心的双重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1234”工作体系,聚焦“强素质、优服务、提质效、创一流”目标定位,围绕钢城区“1364”工作思路和市中心“改革创新年”为主线,从规范平台运行、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保障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入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现了全年工作预期目标。

交易工作更智能。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由“电子化”向“智能化”跨越,目前从项目进场受理、公告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提交,到开标、评标、文件归档等全程线上办理。借助数字见证平台,将交易场所门禁系统、监控系统、人脸对比终端等联通,全程见证,逐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一网通办”、信息“一网公开”、监管“一网覆盖”。

交易服务更完善。通过召开市场主体座谈会,开展满意度测评,接受更广泛监督,有力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公信力。针对社会主体的不同诉求,提供“管家式”服务模式。同时,完善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等非工作时间服务,满足企业和代理不同时段的办事需求。多措并举提高服务质能,优质服务显成效,钢城分中心荣获“2022年山东省优秀区、市(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年度评选”优秀组织奖。

营商环境更优化。通过开辟项目招标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容缺受理机制,助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项目前期,钢城分中心提前介入,了解工程项目招标需求,安排业务骨干主动对接,对最新政策进行宣传和推广,上门服务助企排忧;项目中期,充分运用智能化技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流程控制从“人员跑”转为“数据跑”;项目后期,对项目开评标现场实行全程监控、跟标见证、留痕管理,保证项目的“阳光、透明、公平、公正”,使有限的财政资金达到民生保障的效益最大化。

制度保障更规范。加强对钢城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成立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制定《济南市钢城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有效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交易规模再扩容。全年共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41个,共完成交易金额31.32亿余元,其中政府采购类项目共完成72个,交易金额1.97亿元,建设工程类项目共完成59个,交易金额26.44亿元,其他类别项目10个,交易金额2.91亿元。其中光伏发电电力项目1个,实现0的突破。有力助推了钢城区经济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全面发展,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交易方式首纳新。首个采用资格后审方式评审的工程项目——钢城经济开发区智慧停车场项目,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钢城分中心顺利完成。采取资格后审可有效保障标前信息不被泄露,并压缩招投标所需时间10天,有效降低时间成本,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进程。

平台共享展时效。估算价值6500万元的莱钢特钢连铸区域土地熟化(场平)项目顺利完成了开评标工作。这是钢城分中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进必进”、“能进则进”,坚持资源配置效能,探索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企地共享”模式的新突破。

远程异地交新友。为推动平台场地和人才资源互联共享,预防围标、串标,钢城分中心依托市中心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科学布局现有评标室,“利旧提升”对现有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目前已成功和沂源、周村、新泰、蒙阴签署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

信息宣传添亮点。2022年,钢城分中心及时跟进工作动态进行信息宣传,在大众网、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今日公资交易信息、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众号及网站、幸福钢城等新闻媒体平台共发表100余篇(次)信息,多层次、多渠道宣传钢城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3年,我们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担当作为,勇争一流,努力为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钢城力量!

文章来源:齐鲁云采公众号-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钢城分中心